:::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2015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 時事快遞 21 2015/06

文/洪簡廷卉

洪簡廷卉

 

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起始於2002年,為全世界原住民族最大的人權論壇,每年將近有2000~3000位來自世界各地與原住民議題相關之各不同領域的代表參與討論,並就原住民議題向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ECOSOC)提供專家意見和建議,也藉由ECOSOC的傳達提供給聯合國各相關計畫、基金和機構以供決策參考之用。其涵蓋的任務領域包括:經濟暨社會發展、教育、環境、文化、健康、人權。此論壇致力於提升對於聯合國體系內的原住民議題相關活動的體認並促進其整合與協調,同時編纂並散發有關原住民議題的資料,在2007年「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UN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簡稱UNDRIP)通過後,協調、促進該宣言的執行和實踐亦被納入論壇的重要工作領域。

 

論壇現行運作模式是以議題年(Agenda year)輔以後續年(Follow-up year),以確保每年討論重點和作出的建議、共識的持續性和執行情形。論壇曾就2003年「原住民青年與孩童」、2004年「原住民婦女」、2005年「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2006年「減少貧困」、2007年「領土、土地和自然資源」、20082009年「氣候變遷」、20102011年「兼顧文化與認同的發展」等議題作為會議主題進行討論、2012年「發現理論:其對於原住民族的長期影響與糾正過去佔領殖民之權利」,而去年(2014)大會主題環繞在善治(good governance)的概念,討論根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三條至第六條及第四十六條制訂的善治原則,強調治理的過程能否採納原住民族文化對於土地、社會、群體關係及各層面上,有其無可替代並能有正面影響的價值,政府面對原住民族相關事件、議題時能將原住民族的思維與法治並行,並將培養此思維於公務體系的概念實行。

 

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員於全球原住民族工作小組準備會議上,與其他來自亞洲各國的原住民族人針對後2015年發展議程進行討論。(照片出處/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

 

今年係回顧與追蹤前年議題的後續年,除了有將論壇名稱由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Permanent Forum on Indigenous Issues)改為原住民族權利常設論壇(Permanent Forum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的可能外,更延續去年原住民族世界大會、後2015年發展議程以及原住民青年自殤、自殺的相關議題的討論基礎上深化與督促,並將研擬《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任擇議定書,以強化該宣言的法律約束力並建立監督和申訴機制。常設論壇大會上的討論不僅可以洞燭未來國際原住民族權利政策趨勢與原則,也可以聽取他國原住民族現狀與議題,更可汲取他國原住民族、政府或是聯合國單位在促進、落實原住民族權利的具體做法。

 

在今年度的會議中,臺灣有兩個民間團體分別組團與會,一個是以原住民族青年為主的LIMA臺灣原住民青年團,另一個是以部落文化工作者為主的原住民族產經協會,兩個團隊皆長年經營聯合國參與以及與其他國家原住民族組織的串連與連結,力求透過多元管道,將臺灣原住民族的現況、所面臨之挑戰,以及正向的發展與進度,傳遞予國際社會。駐紐約台北經文處也與聯合國系統學術理事會(ACUNS)合作,邀集聯合國代表團及相關NGO組織官員學者召開研討會,討論「2015年後發展:良治、人權、發展」,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也特地赴美出席研討會,擔任「高等教育及原住民自治」專題主講人,向與會各國人士介紹原民會希望透過培育、建立原住民族人才庫,擴展法律、醫學、社工以及語言學家等等不同領域的人才,強化自治的能力。屏東教育大學林春鳳教授向與會觀眾介紹目前臺灣原住民族產業發展,如何立基於傳統知識,創造新的契機。LIMA臺灣原住民青年團的Aping Isliduan則以原住民青年觀點出發,分享所期望的發展,並且強調,要談未來發展,必須要先正視過去殖民的歷史創傷與錯誤,並且達成和解。此外,LIMA臺灣原住民青年團也在論壇會議期間,舉辦公寓分享會,用較輕鬆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和所投入的原住民族權利工作,並著重在原住民族的法律資源、青年返鄉以及長照議題。

 

【作者介紹】

洪簡廷卉

台東建和(Kasavakan)部落卑南族人,族名Tuhi MartukawJinumu),德國漢堡大學經濟社會學院歐洲研究碩士,主要研究領域為經濟發展對環境及原住民權利之影響,現為原住民族電視台新聞部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