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卑南族.南王部落 部落故事 18 2014/12

文/本刊編輯部

部落,是原住民族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承載著共同血緣的氏族所共同擁有的歷史、語言與文化,並藉此發展出各自的部落特色。舊名普悠瑪(puyuma)的南王部落(臺東市南王里),屬於「卑南八社」之一,人口僅一千多人,卻擁有十餘座金曲獎座,以及陳建年、紀曉君、昊恩與家家、南王姊妹花等金曲歌手。

南王部落的族人在少年年祭、大獵祭、婦女除草完工祭、海祭等傳統祭儀裡,一同吟唱祭祀古歌謠;在天主堂裡,合唱著卑南族語的聖歌。跨越日治時期到戰後,被譽為卑南族音樂靈魂的陸森寶,將卑南古調譜在五線譜上,間接原本口傳心領的歌謠得以源遠流長;他創作幾十首歌曲,並為天主堂創作聖歌;他間接促成了原住民歌謠與唱片工業接軌,南王的民生康樂隊是原住民歌手灌錄唱片的先聲。

本期部落故事「卑南族.南王部落」,由孫大川教授邀請各方學者專家共同撰寫,除了收錄〈卑南族南王部落傳統祭儀巡禮〉,並有孫大川的〈學,效也─「卑南學」的根源及其展開〉、學者黃國超的〈南王村音樂傳奇──南王「民生康樂隊〉、徐睿楷的〈陸森寶音樂的傳唱、出版與流變〉,林志興的〈南王天主堂:心靈繫所、文化新鄉〉。從幾個面向,提供讀者了解這個蘊涵多元文化、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有所堅持與取捨的金曲部落。

10318cover

原住民族樂舞系列1992卑南篇。(攝影/明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