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卑南族南王部落傳統祭儀巡禮 部落故事 18 2014/12

文/陳韻如

年年祭(mangamangayaw卑南的歲時祭儀以12 月的少年年祭(舊稱猴祭)為首,主要參與者是12-18 少年會所的成員。藉由刺猴的活動,訓練少年們的膽識與殺敵的氣慨。祭儀中進行「杖臀訓戒」(打屁股),低年級的少年必須接受高年級少年的棍打,通過考驗才可以升級,以此培養尊卑有序的觀念以及吃苦忍苦的耐力。

10318topic05 (1) 10318topic05 (2)

少年年祭。(攝影/徐明正)

 

大獵祭(mangayaw緊接在猴祭之後的大獵祭又稱年祭,是卑南族最重要的祭儀之一,部落裡的成年男子都要出發到獵場狩獵。剛進入成年會所的青年要負擔較重勞役,並學習狩獵技巧、野外求生、辨識植物等。經過數天野營訓練後,男子滿載獵物歸來,青壯年男子護行長者跑步前進,一起通過「凱旋門」,接受部落婦女的歡迎,歡聚歌舞迎新年。

10318topic05 (3) 10318topic05 (4)

大獵祭。(攝影/徐明正)

 

婦女除草完工祭(muhamut3 月初舉辦的婦女除草完工慶是專屬於女性的祭儀活動。傳統卑南社會中,女性負責田間農事與家務,婦女除草團(misaur)是婦女集體勞動耕作的團體,也肩負卑南族女性成年培育的訓練工作,少女在1213 歲即可加入婦女除草團,學習農作技巧以及生活中應對進退的禮儀,準備迎接隨之而來的婚姻生活與持家責任。儀式的結構重現2 月間婦女除草團的勞動日程,不同的是當天婦女們都要頭戴花環,盛裝出席,部落男子在祭儀前要準備荖藤、花環,活動當天要負責家務、準備餐食等,並要斟酒、敬菸,表達對女性辛苦的慰勞之意。當天並有一連串歌舞及分齡賽跑趣味競賽。

10318topic05 (5) 10318topic05 (6)

婦女除草完工祭。(攝影/徐明正)

海祭(mulaliyaban海祭通常在7 月舉行。主要是感謝將小米帶入卑南族的祖先以及賜與小米種子的蘭嶼異族祖先。祭儀只有成年會所的男子才能參加,女性必須在部落中準備餐食。祭典在海邊舉行,祭司朝向蘭嶼的方向唸祭文,長老將檳榔朝向蘭嶼的方向排列,作為獻祭,而參加祭儀的男子,則人手拈一粒小米飯及小米酒,朝蘭嶼方向灑三次,用以祭拜,感謝祖恩。會後進行傳統摔角比賽,作為海祭的餘興節目。

10318topic05 (8) 10318topic05 (7)

海祭。(攝影/徐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