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多納部落搶救魯凱語的具體行動 本期專題 16 2014/08

文/湯蕙華

高雄市茂林區魯凱族的語言分為萬山的「布農禾」、茂林的「大兒魯卡」、多納的「可宛特宛」三種,多納與茂林之間語言有部分相近,與萬山則差異甚大。

多納是魯凱文化保留最多的部落,由於下山社的三個部落世居相處日久,且互通婚姻,因而年長者在語言並無障礙,但因年輕人因常用國語,因此各部落的母語逐漸消失,復振母語便成為當務之急。

細胞小組前進部落生活圈,繁衍語言生機

多納部落依據原住民族委員會制定的原住民族語言振興6年(2008-2013年)計畫與102年重大計畫實施,辦理搶救母語的一系列行動,自2013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實行。

據多納國小鄉土教學老師潘廣雄表示,多納部落復振母語行動已行之有年,運用「細胞小組」的概念來執行,小組依據會議紀錄及耆老的口述資料,匯整成教材,不僅可從中整合部落文化史料,也經由這種推動模式,增加部落青年的就業機會,透過學校、社區、家庭三位一體的學習方式,促進母語的復興。多納部落於2013年5-12月所執行的母語復振,實施概況如下:

一、暑期部落學校

有鑑於年輕人較少使用母語,此計畫以部落的青少年為主,往下紮根,培育母語種耔,在暑假開設暑期部落學校,以國中以上的學生為主要對象,
透過生動活潑的課程內容,讓年輕人學習母語。

0160801

 

暑期部落學校母語學習課程,藉由生動活潑課程來帶動學生學習。(圖片來源/潘廣雄)

 

二、族語學習家庭

多納部落有2名族語輔導老師,遴選10戶學習家庭,以家中有國中生的家庭為主,每位族語老師輔導5戶學習家庭,教導家庭成員平常如何用族語互動,透過簡單的日常生活會話,自然地熟悉母語,推動小組每週派員訪視學習成效,並適時解決學習家庭對母語的疑難問題。

0160802

深入家庭教授母語,透過家庭成員的共同學習,使母語變成日常生活語言習慣。(圖片來源/潘廣雄)

三、師徒制族語學習
採取一對一的教學,強調口語式的學習方式,透過情境、手勢和活動了解意義。著重於聽、說,讓母語在自然情境下朗朗上口。
多納部落遴選2位族語傳承師,2位傳承徒弟,以每週3天,每次2小時的方式進行族語學習。上課內容透過日常生活接觸的物品、感官來作為傳授教
材,讓學習者樂於學習,並設置學習簽到簿,紀錄學習時間與狀況,推動小組每週訪視一次,可從中發現問題並提出學習建議,使教學更為流暢。
 0160803
族語傳承師透過日常生活用品來教授徒弟母語。(圖片來源/潘廣雄)

多納魯凱語,學習樂趣多
 
魯凱語共有大南(東魯凱)( T a n a n ,自稱Ta r o m a k)、霧台(B u d a i)、大武( L a b u a n)、多納(Tona)、茂林(Maga)、萬山( Mantauran, 自稱Oponoho)6個方言;各方言間與句法都有相當差異。教育部九年一貫原住民族語教材茂林魯凱語的主編Kanaw Mahasan表示,霧台方言的「請進」是茂林方言的「走開」,霧台方言「追回來」是茂林方言罵人的話。
多納語的數字也很特別,不僅有 1至10的個別名稱,還有百、千、萬的單位,在漢語的11,在多納語則翻譯為mangesale sikasaseane,是10和
1的意思,與漢語的意思迴然不同。
試舉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發行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魯凱族多納語學習手冊》第一階與第二階課程中的幾種生活會話:

 

問候語

ipoyingaw nyaso ?你好嗎?

感謝語

e’e, ipoyingaw kake, mabeabe kaki mosowa !是的,我很好,謝謝您!

道別語

Diyanga mosoa, cengela dadaane(再見,慢走。)

疑問語

naniso ? 你是誰?

形容語

Thaybakebakaini tabelengane ka maagi’i(天空彩虹是美麗的)

多納部落族人自行推動的搶救族語行動,以學校、家庭、社區族語的齊頭推行方式,加上教育部推行的母語基本輔助教材。搶救族語,從下紮根,遍佈整個生活範圍,使母語成為生活用語,才能真正落實母語的復振,同時也能復振部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