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布農族的樹皮衣實作藝術 本期專題 15 2014/06

文/烏瑪芙巴剌拉芾

布農族(Bunun)由於長年居住於高山,因此生活所有取材皆來自於山林大自然,包括衣服。取用材質有長鬃山羊、水鹿、山羌等皮革使用,還有苧麻和構樹的樹皮。

相傳布農族在遠古時代,一對年輕夫妻結婚生下了一個兒子,太太Savai擔心小孩抵禦不住嚴寒天氣,苦苦哀求丈夫Husun想想辦法,在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剛好旁邊有棵構樹,usun於是嘗試用樹皮來製作衣服。這是樹皮製衣的傳說緣起。

構樹─布農族的天然財

構樹在布農族語稱為huna,是落葉性的中型喬木,在3、4月間會開花,至6、7月時,花朵成熟長成小紅果,會吸引綠繡眼、麻雀、白頭翁、五色鳥等鳥類前來覓食,並順便成為散播種子的媒介。這個小紅果帶有甜味,所以族人會摘取當做零食吃,同時也是用於樹皮衣的染色顏料來源之一;而huna的葉子是鹿和牛或豬等牲畜的佳餚,其樹幹被族人拿來做成打擊樂器(tuhtuh),以及製作成童玩陀螺(pis-asulan)(製作方式以樹幹為陀螺軸心,樹皮為繩索),還有祭儀用的樹皮球;而且樹皮富含植物纖維,因此亦可剝下樹皮做成衣服及族人負重的背袋(cisbunguan),甚至加工成紙漿的原料;也因為構樹的特性,適合用來作為薪材,其灰燼可以用為染色顏料以及用於軟化樹皮衣纖維。因此整體來說huna對於布農族來說是非常具有經濟效益的天然財,而布農族也非常物盡其用的將huna發揮的淋漓盡致。布農族使用huna,有幾點值得一提的部分。一個是製作成樹皮球,其製作要選擇生長2年左右的huna,經過剝皮、曬半乾的手續,再由部落中年紀稍長的婦女編織成一顆顆球,供祭儀使用。只是一顆像排球大小的樹皮球需要5至6棵構樹皮才能完成。

5構樹樹幹


                                                     構樹樹幹(皮)(攝影/烏瑪芙巴剌拉芾)


 

另外還有製作成衣服的重要用途,據耆老們口述,在挑選製作樹皮布的huna不能太老,大概是3-5年左右等級的為佳,並且以樹幹的粗細及樹皮顏色深淺來確認樹齡,同時為了敲打樹皮時比較方便,所以樹幹的體態也需挑選較為筆直與平整的為主。

布農族製作樹皮衣工序

布農族製作樹皮布的程序,首先先用木棒輕輕敲打huna樹,待樹皮層鬆動後在一次大面積的剝下樹皮。然後以工具敲打樹皮,使樹皮與木質部蓬鬆分離,將外皮層的部位細細剔除留下白色木質部內皮,接著以大的木棒持續地進行敲打、並不斷地重複澆水、敲打的動作,樹皮纖維就會軟化,從硬梆梆變得柔軟、或者更緊緻,直到樹皮平滑,成為質地密實、輕薄的質感,再經染色手續,最後再瀝乾,就是可以製作成衣飾的樹皮材料。樹皮衣的特色是具有保暖、防水、耐久、耐洗、柔軟、防蟲與白淨等特性,族人將此樹皮衣製作成衣服、腰帶、帽子、背包等等,此時所有的樹皮布成品叫做hunamahai-iav。

樹皮染色的程序,是先將植物染料加熱煮過後,在把樹皮丟入汁液中再煮過並不斷地攪拌,直到樹皮入色才停止加熱並冷卻。作為染料的植物包括在加入木灰染成灰色、加入冷水麻的葉染成綠色、加入芭蕉桿染成棕色、加入薯榔染成咖啡色、加入薑黃染成黃色、加入桑實染成紫色、加入構樹果子染成淡粉色等等。布農族最常以紅、黃、白色來相互搭配。

構樹實果

構樹果實(攝影/烏瑪芙巴剌拉芾)

 樹皮帽與樹皮煙袋

 布農族的樹皮帽與煙盒。(攝影/烏瑪芙巴剌拉芾)


 

布農族樹皮衣飾圖紋傳說

布農族的樹皮布衣也有其象徵的文化意涵,例如pu sut在現代可稱作是「貞操帶」,於新婚當晚,由夫君親自解開,表示完婚。布農族婦女也會搭配ngan之頸鍊,ngan為一種樹,樹根略帶香味,表示有祖靈坐在頸部,對族人進行保護,所以是一種避邪物。年幼小孩使用的毯子(tapaa issapal),還有樹皮布縫製作被套,裏頭塞棉花禦寒的被子(isili-ili)。

一般來說,布農族的樹皮衣是沒有紋飾的,只有少女的衣服上才會有圖案,主要以百步蛇紋也就是菱形紋為主要裝飾。有關菱形紋飾的傳說,是有位專門編織的婦女,她在家裡適巧看見一條百步蛇kaviaz(意即好朋友、世交的意思)帶著小蛇經過,覺得小蛇的圖紋很漂亮,便與百步蛇商量,是否可以將小百步蛇留在家中,讓婦女可以參考牠背面的圖紋進行編織,過幾天會讓小蛇回家,然而這位婦女廢寢忘食的日夜編織,忘記了要餵食小蛇,結果小蛇餓死了,被蛇媽媽知道後,大為憤怒,因此帶著大群的蛇來到這個部落,將婦女的氏族幾近消滅。因此,這個氏族體系再也不敢有編織的手工藝,而菱形紋也成為布農族衣飾上的主要圖紋。

然而在十八九世紀荷蘭人進入臺灣後,開始與布農族有經濟上的往來,因此開始了文化的激盪,布農族服裝也有了顯著的改變。直至今日用樹皮製作衣服的技術與文化,也因耆老們日漸凋零的同時逐漸消失,甚為遺憾。期盼在現代科技的發展下,我們可將布農族的樹皮衣技法予以保存,並再次發揚成為新的文創產業。
                                                                                                                                                                                                 tuh tuh擊樂器棒

Ngan樹做的項鍊。                   

(攝影/烏瑪芙巴剌拉芾)                                                
                                                以構樹製作的打擊樂器(Tuhtuhu)

                                                 (攝影/烏瑪芙巴剌拉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