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樹皮布的溯源與重生 本期專題 15 2014/06

文/本刊編輯部

樹皮布是原住民的一項古老工藝文化,主要分布於非洲的西部、東南亞、太平洋上的許多島嶼以及中南美洲,是南島語族的重要文化之一。

在臺灣樹皮布藝術曾失傳中斷長達60餘年歷史,近年隨著學者研究、部落耆老、博物館、藝術家孜孜不倦地的努力,我們得以尋覓到樹皮布文化的歷史軌跡,看見樹皮布原貌與重生樹皮布文化的美學發展,進而還能創造文化與經濟價值,並揭開臺灣原住民文化與南島語族有著密不可分的臍帶關係。

在臺灣早期阿美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是已知使用樹皮衣的族群,現今發揚樹皮布工藝創作的以阿美族花蓮馬太鞍與臺東都蘭部落最為著名。根據學者研究,花蓮鳳林地區的阿美族祭師,在祈雨儀式中會穿著樹皮衣,在非洲塞內加爾部落的節慶活動則是成年禮的象徵。隨著近年考古田野工作的蓬勃發展,在考古證據中顯示,迄今臺灣至少有25處遺址出現樹皮布的石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在2008年取得大洋洲豐富的樹皮布館藏及出版《打樹成衣─南島語族的樹皮布及其文化》一書,提供研究者與延續樹皮布文化留存的重要參考。

本期從樹皮布的沿革歷史、南島語族與樹皮布的關聯、樹皮布材料與植物學、臺灣原住民部落發展樹皮布發展、樹皮布的製作工序與文創的發展,以多元面向來探討樹皮布文化,從根本溯源,觀察全球的樹皮布文化推廣情形,借鑒國外經驗,並從中延伸討論樹皮布文化的傳承與再造的可能性,如何與國際交流接軌,樹皮布文化不該只是古老的工藝符號,而是具有更高的文化意涵與多元的創造性﹗

 

樹皮布衣具有悠遠的歷史,遍佈全球,此為印尼樹皮布衣。(張至善/攝影)

 

樹皮布衣具有悠遠的歷史,遍佈全球,此為印尼樹皮布衣(攝影/張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