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久美部落檔案 本期專題 13 2014/02

整理/本刊編輯部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舊稱「楠仔腳萬」的久美部落,隸屬於鄒族的鹿都社群(luhtu),日治時期以來,因行政區之劃分,使本區鄒族與阿里山鄒族之間缺乏聯繫而孤立,加上日人強制布農族遷移至鄒族領域羅娜、望鄉、新鄉、久美地區,並中止鄒族的祭儀、廢置鄒族會所;久美部落的鄒族,生活週遭都是布農族人,在混居、通婚之下,語言、文化、族群認同出現了變化,也存在著鄒族、布農族雙重認同現象;戰後新一波的華語進入,對久美部落造成雙重壓迫,族語嚴重流失。

本期專題「部落檔案」,介紹這個遺落在阿里山外的鄒族部落:特別摘錄汪明輝教授的《鄒族研究報告書》中對於巫阿寶女士所做的口述;她15歲時以「交換婚」來到久美,熟知習俗、儀式、禁忌、部落變遷,是久美部落史的縮影;長期在久美部落從事部落史研究的文高明老師,鍥而不捨地記錄整理部落檔案,並自費出版《北美鄒再發現》一書,成果可觀,本期由文老師提供的史料與圖檔,有許多豐富內涵值得推介。

DSC_0401

久美部落位置圖。(攝影/bobo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