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花蓮忠烈祠阿美族舞蹈大會 老照片講古 10 2013/08

文‧圖╱黃家榮

no10_020

花蓮忠烈祠位於花蓮市林森路底的美崙山一帶,日治時期,這裡是花蓮港神社。根據1943年(昭和18年)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課編印的《臺灣?於??神社及宗教》記載,花蓮港神社於1916年(大正5年)9月22日鎮座,1921年(大正10年)3月2日列格為縣社,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以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是每年的10月28日。

戰後,花蓮港神社被改建為花蓮忠烈祠,祀有鄭成功、劉永福、邱逢甲等及對國家民族有貢獻者之英雄烈士,現僅保留神社銅製神馬及擋土牆等部分建築。

日治時期,花蓮港神社曾是花蓮港民眾舉行婚喪喜慶、歌舞儀式的重要場域;戰後雖改制為忠烈祠,但是在花蓮阿美文化村成立之前,因其地點便利、空間寬廣,許多阿美族的歌舞表演場地多半會選擇在此地或美軍招待所舉行。

《花蓮縣誌》記載,1964年10月12日,花蓮縣政府在忠烈祠舉行阿美族歌舞大會,連演四場,當時前來欣賞的觀眾超過一千餘人,盛況空前,其中還包括回國華僑,連非洲上伏塔(Upper Volta)新聞局長薛勤巴都專程抵花參觀阿美族的歌舞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