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田浦神社豐年祭 老照片講古 10 2013/08

文‧圖╱黃家榮

no10_019

田浦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南昌村,為阿美族群居人口數最多的部落。過去,族人稱此地為娜荳蘭(Natawran),因為早期這裡長滿桋梧樹(tawur);1937年(昭和12年)才改稱為日語音近的「田浦」。

早年,娜荳蘭、薄薄、里漏三部落會在此共同舉辦祭儀,由年齡階層(sral)的青年聯合出草,並將獵得之人頭懸掛於會所前的雀榕樹上,成為豐年祭、成年禮舉行的地點。日治時期為加速南勢阿美族的「日本化」,在這裡興建了一座「荳蘭神社」,用以宣揚神道教;皇民化時期,部落族人也在此舉辦神社婚禮、相撲比賽,是重要的集會場所。

戰後的田浦神社成為荳蘭部落的運動公園,部落的一些大型活動依舊在此舉辦。2001年10月,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在神社舊址處興建文物館及多功能活動中心,即今日的阿美族文物館,館外且保存著「先祖祭紀念碑」。

這張老照片攝於民國50年代左右,紀錄了南昌村阿美族族人於田浦神社前舉行豐年祭的盛況。照片的左上角,隱約可見到一座日本神社的鳥居局部,此鳥居即為田浦神社之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