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萬山魯凱族曆法儀式與解說 部落故事 9 2013/06

文╱林惠娟

【編按】萬山魯凱族林惠娟,19979月起在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齊莉莎的啟蒙、訓練下,以拼音方式書寫、學習萬山母語,從此展開一段對於萬山語言、文化的追尋歷程,並撰寫多篇研究報告、投入萬山語的復振工作;20136月在政大民族學系完成碩士學位論文〈以民族語言學角度探討萬山魯凱族之曆法儀式〉,透過「自然語料」、運用「語言分析」,來釐清萬山的傳統語言及文化脈絡,並進一步解釋其變化。論文以三則採用萬山方言紀錄之曆法儀式文本,進行論述與交叉比對,是關於萬山魯凱族禁忌、儀式、曆法最深入的研究。

      lehee,即萬山魯凱語「禁忌」之意,本論文將禁忌、儀式、曆法這三者概念合併探討,乃出自於「儀式依附於曆法,曆法儀禁忌儀式曆法集合圖式啟始於禁忌」的核心概念。

      1.「禁忌」的概念對萬山人而言,小至體現於個人行為規範,大至整個聚落必須謹守的法治概念,上述皆以萬山方言lehee一詞來表示。

      2.「儀式」乃是來自於萬山人對於禁忌必然產生的回應。儀式一詞,事實上是透過萬山方言lehee一詞,經衍生而產生具有引伸意的儀式一詞。

      3.「曆法」乃萬山人將儀式依附於固定的時間舉行的依據。萬山方言以kala-…-ae前後綴,接在不同詞根前後綴,表示「曆法」亦即當地人之時間觀。

萬山魯凱族曆法儀式文本

 

      何謂萬山魯凱族曆法儀式的概念?儀式對當地而言究竟如何呈現、分類,又如何融入生活當中?本論文仍使用西曆概念「曆法」一詞來表示,其共同處在於兩者皆為表示時間的概念;反之,差異處在於「曆法」具有積累、固定的現象;萬山魯凱族的時間概念則依附於環境產生的自然現象,有時增加有時減少。暫且為了便於讀者閱讀仍以曆法一詞來替代。

 

      筆者於下一節將描述對於文本不同時期的定義與分類,除了產生衝突矛盾,必須重整之外;對於過去一直疏於釐清的當地語言,以及背後呈現的社會組織系統皆未成能達成最理想的研究方法。

 

      而今,透過現在的研究方法,不僅發現透過當地文本記錄的儀式,釐出正確儀式功能、占卜方式、舉行時間、儀式順序、祭祀選擇方式、祭詞、祭品、祭祀地點、祭祀對象等等,再者透過不同年齡、性別、背景的報導人描述,發現其中微妙的社會現象。下表以ABCDE所分類的當地語言文本,即碩士期間投入最多時間閱讀與分析的部分。

表格

萬山魯凱族三則曆法儀式之文本

 

      萬山魯凱族曆法儀式分析主要以下列三則為主,其選擇原因如下:

      (一)A文本中的kala-atamor-ae「跨年儀式時期」,同時出現在BCDE文本中,利於後續一致性的交叉比對與對照分析。另,該曆法儀式是唯一出現「即將跨年」的祭詞,將有助於瞭解當地對「年」的概念。

      (二)僅出現於BCD文本中的kala-ilroveh-ae「試做儀式時期」,但卻是最多耆老共同參與校對一致認同的文本。筆者翻譯後發現該儀式與上述兩則儀式除有一致的結構之外,另外出現了極具特色的祭詞,乃是其他文本不曾發現的。再者,對照2.3所陳述的mo-lapangolai儀式與李亦園先生早期進行的臺灣平埔族「祖靈祭」有著極相似的「跑步比賽」,而當今的當地人亦將此儀式譯為「祖靈祭」。

      (三)A文本中的kala-pa-eceec-ae「滾輪子預測儀式時期」,同時出現在BCDE文本中,利於後續一致性的交叉比對與對照分析。另,該詞對照於1970最早期的E文本時,報導人林啟臨先生論述時以動詞to-pa-eceec-ae表現,與後期皆以kala-…-ae前後綴語意為「時期、季節」的表示方式,顯見過去的「儀式動作」逐漸轉為具有固定時間的概念的「曆法儀式」呈現。上述的概念,充分顯示出因歷史背景演變,所導致的語言及文化差異。

      為了便於讀者瞭解文本內容與其分析,首先以這三則文本鋪成;同時兼具符合中文邏輯方式與傳達當地文本精髓的情境式翻譯。

(一)kala'atamorae「跨年儀式時期」之文本

1.1 男女方祭司要先去takopalae進行「鳥占儀式」。若聽到吉利的鳥鳴聲,就能進行「試做儀式」。相反地,若是聽見sioho的鳥鳴聲,就必須放棄。隔日,再重新進行鳥占儀式,直至聽見ii聲的鳴鳴聲,始得進行儀式。

1.2 同時,也要進行「夢占儀式」,若是不吉利的夢境,僅需要自行於家裡默默祈求:「靈啊,?將會幫助咱們順利進行儀式。」

1.3 當稻米收成後,家人就開始進行「家庭儀式」。首先要先捏碎那一小撮的小米,而這個儀式只允許自家人食用。接著集合家人用煮熟的小米做「互相摸儀式」。吃完後,再用煮熟的稻米對祭籃進行「往上祭拜儀式」,表示請靈吃飯。這一切都是為了祈求靈幫助咱們的家人健康、順利,為咱們去除惡靈。

1.4 執掌儀式者會先在家裡討論,然後出來問咱們:「你們是否已做完『家庭儀式』呢?」之後,他就會上去屋頂昭告大家,喊著:「咱們要開始『舉行禁忌儀式』了,準備釀酒、做年糕吧!」這個時候男生們會離開去打獵,女生們則留在村裡。等待要開始收割稻米時,家家戶戶亦開始著手準備釀酒、做年糕。

1.5 當去狩獵的男生們都回來後,就得趁天剛入夜時進行「帶火把儀式」。大家手持火把和葫蘆往取祭祀水的地方kovongae取水,並撿拾四個小石頭。

1.6 (回到家後)就集合家人做「互相摸儀式」。然後用煮熟的稻米讓大家都進行「互相摸儀式」。接著念祭詞說:「我們已經跨完年,請繼續保佑我們健康,直到另一個新年的到來。」然後將煮熟的稻米對著祭籃進行「往上祭拜儀式」,這意味著要請靈吃食物。這個儀式的整個意思就是,幫助咱們的家人,使咱們一切都好、健康、順利、並為咱們去除惡靈。

1.7 隔天,村民們就全部集中去跳舞場玩樂、跳舞。大約長達七、八天的時間,不需要去田裡。直到完成宴客後,大家就隨自己的安排去工作了。

 

(二)kalailrovehae「試做儀式時期」之文本

2.1 我要告訴你萬山人舉行儀式的方法。

2.2 執掌萬山儀式的lapangolai家,儀式進行前必需於一早先去進行「鳥占儀式」然後帶著醃肉舉行「放地上儀式」。若是聽見表示吉利的鳥鳴聲,就可以開始舉行mo-lapangolai「祖靈祭」儀式了。

2.3 開始的時候要帶一隻豬去lapangplai家。一大早就要去lapangplai祖屋舉行儀式。萬山所有的家戶都煮飯,並帶去lapangolai祖屋。然後將青年們接來說:「你們即將要出草。」

2.4 等他們都集合完後,再拿番刀和豬隻。執掌儀式者會高喊:「你們即將要跑步比賽的人,請小心!」然後高喊 「啊!」的同時以番刀往豬隻的喉嚨刺下,順便將豬隻揹起來。青年們就往溪邊跑下去準備扛溪石,他們拿到的溪石就好比是敵人的獵首。

2.5 留在聚落的男士們得趕緊先殺豬、煮腰間肉。耆老們負責切豬肉放進小立腳竹編盤。然後帶去tasapolrae(地名)迎接比賽的青年。獵首的青年帶回溪石。那些成功到達溪邊的人可以請他吃豬肉。反之,沒有到達的人被視為犯忌諱,不能請他吃豬肉。

2.6 他們完成時,就帶溪石去lapangolai家。高唱著「我們進行祖靈祭,就像是獵山羌、切割肉塊vilisako’aedhe ioyalaio.」,就這麼高喊著將溪石拿去放在lavalrini家。

2.7 他們完成後,然後開始宴客、談戀愛,青年們和小姐們互相分享豬肉和飯。到了晚上五點時,再號召大家說:「大家快點吃完!如果沒有吃完忌諱帶回聚落。」然後集中大家吃剩的食物,拿去埋起來。大家就全部一起回聚落。

2.8 隔天,換女方祭司殺豬請全萬山的人吃。那些守喪的、生產的全部都可以吃了,沒有任何禁忌了。

2.9 然後開始舉行「試種儀式時期」,開始開墾小米田。當他們要耕種時會帶一點酒、腸子湯、地瓜和木頭捆綁在一起,一早去田裡播種,窯烤地瓜,然後開墾播種小米。然後撥開窯烤,砍下一根芒草拿去種植,拿酒用來澆灌剛才種植的芒草,就可以回聚落了。

2.10 然後舉行儀式,每戶人家都要打年糕,男生們則去捕魚,整天宴客。大家通宵吃年糕、獵物和魚肉。

 

(三)kalapaeceecae「滾輪子預測儀式時期」之文本

3.1 男女方祭司要先去takopalae(地名)進行「鳥占儀式」。當經過祭祀處時要用菸草進行「放地上儀式」,說著:「憐憫且幫助咱們。」那些其他經過的人也必須進行此儀式。如果「鳥占儀式」順利就能進行「試種儀式」。相反地,若是聽見表示不吉利的sioho鳥鳴聲,就必須放棄。隔日,再重新進行「鳥占儀式」,直至聽見表示吉利的?i?i鳥鳴聲,使得進行儀式。

3.2 同時,也要進行「夢占儀式」,若是不吉利的夢境,僅需於自家默默祈求:「靈啊,?將會幫助咱們順利進行儀式。」

3.3 上述儀式完成後,就要進行「試種儀式」。我們將芒草插在地上,意味著小米之後也能像芒草般長出嫩芽。接著澆水並對芒草說:我播種的作物會好好長大。接著開始播種小米、芋頭、地瓜。最後,將帶去的地瓜、小米進行窯烤,再為播種的作物澆水。「試種儀式」表示即將開始某些事情,開始之前必須先試著做這件事情。當進行「試種儀式」時,要先做一個小農田在那裡窯烤。之後再拿出窯烤。然後播種小米、芋頭、地瓜,但只是播種一點點。當小米結穗後就可以收割了。

3.4 接著,家人就要舉行「家庭儀式」,先搓碎一點點的小米,這些只有自家人能吃。集中家人進行「互相摸儀式」。將捏碎的那一點已煮熟的小米進行「互相摸儀式」。再拿約幾粒小米的份量對祭籃進行「放上面儀式」代表請靈吃的意思。進行「家裡儀式」的意思是說:「靈啊,請幫助咱們家,讓它更好,我們才能健康、更好、安定,並去除惡靈。」

3.5 執掌儀式的祭司會問我們說:「你們進行得如何了?做完家庭儀式了嗎?」執掌儀式的人會先在家裡討論,才會上去屋頂昭告大喊說:「咱們要『進行禁忌儀式』了,大家要準備釀酒、做年糕。」男生們就去打獵了,女生們則留在聚落等待。當小米收成了,就可以準備釀酒、搗米、做年糕了。

3.6 當男生們全部回聚落時開始舉行「滾輪子預測儀式」。趁剛入夜時全聚落的人手持火把去取祭祀水處,同時帶葫蘆以便取水。然後要撿四顆小石頭。當他們回部落就去屋簷滾輪子。

3.7 完成「滾輪子儀式」時,回到家中集合家人進行「互相摸儀式」。將撿回來的小石頭放進祭籃裡面,並懸掛在生火處的上方。這個儀式意味著會讓咱們豐收不招致飢餓,且讓咱們的食物豐盛。

3.8 隔天,祭司就會昭告村民:「咱們萬山要宴客、喝酒了。」

3.9 進行「滾輪子預測儀式」時,需要用tana’anova’alio(樹名)做成輪子,於屋頂滾輪子,此動作是由儀式祭祀者負責。祭祀者在屋簷上滾輪子時,輪子掉到哪戶人家,那戶人家就會有人過世。透過此法,人們能預知今年會有人過世,並自行舉行儀式說無須擔憂。

3.10 然後集中家人進行「互相摸儀式」。將已煮熟的小米進行「互相摸儀式」。再以小米對祭籃進行「放上面儀式」,表示請靈吃。這意味著請靈幫助咱們的家庭,讓咱們順利、健康、平安,去除惡靈。

3.11 隔天,所有村民全部集中去跳舞場玩樂、跳舞,都不需要去田裡長達710天。完成後,再互相邀請親戚、兄弟們一起去吃吃喝喝。男生們先去飲酒,之後才換女生們去喝酒渣。這個品酒的儀式必須輪番至每戶人家。當「舉行禁忌儀式時期」完成後,大家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劃做事情了。

三則曆法儀式文本之共通性

(一)祭司

1. 時期儀式祭司

      根據文本中1.22.83.2,男女祭司的任期以一年為基準,最常可連任至四年。汰換祭司的準則在於認定當任掌握祭司期間,若聚落認定遭遇過多的天災與人禍,再由聚落耆老共同商討取得共識後,重新以鳥、夢占的方式推舉適合人選。舊萬山遷村前的最後一任男女祭司,分別由呂三龍lapangolai dhoodholo擔任男方祭司,女方祭司則由曾益隆lataodhaae esai負責。

 

2. 家庭儀式祭司

      若比較日治時期文獻時,發現過去記錄的「嚐新祭」與本論文探討的「家庭儀式」的主要寓意相同。然而筆者有鑑於以漢語的「祭」與「儀式」對比的話,將會誤以為家庭儀式是一種共同的大儀式。是故,在翻譯上進行了較為嚴謹的區別。

      碩論時期的報導人蔡女士,恰巧經歷過此儀式的主持。她表示自己九歲時即開始主持家庭儀式,主要原因是父親過世母親則成為喪偶者,所以不能主持該儀式。其他兄弟姊妹因早已分家,繼承父親家名,獨留她一人與身為長女的母親一起繼承母系家名,報導人表示在舊萬山時歷經兩年的主持,直到國民政府實施遷村制度後,才停止進行。實是上,報導人表示只有外出進行取水儀式時由她負責,真正進入家庭儀式過程時,則仍由全母親權由籌辦。

 

(二)鳥占、夢占

1. 時期儀式鳥占、夢占

      根據文本1.23.2,時期儀式必須由祭司於天亮前進入takopalae(地名)進行「鳥占儀式」。唯有聽見sioho鳥發出的sioho聲音表示吉利的預兆,若是聽見taaii鳥的ii聲音,則必須擇日再重新舉行鳥占儀式。

根據文本1.23.2,時期儀式的「夢占」,與鳥占儀式對比,夢占儀式則顯得較為消極。文本當中解釋了,若夢占內容不吉利,僅需於家中自行祈求「靈」會保佑我們。

 

2. 個人儀式鳥占、夢占

      文本主要以曆法儀式為主,因此筆者僅透過其他蒐集的語料解釋該小節。個人儀式舉凡婚、喪、喜、慶,或外出工作或狩獵等等,皆能以個人名義進行鳥占儀式。再者,夢境雖有好壞之分,目前僅能依據例如表示吉利的夢境如:收到如鷹羽毛、衣服禮物等。反之,不吉利的夢境如:被追、被打、衣服被燒掉,或是在夢裡感到恐懼與憤怒,均代表凶兆,視個人依據夢境決定外出工作或狩獵行程。

 

(三)祭品

1. 時期儀式祭品

      根據文本1.42.2-2.52.72.103.53.11中,依儀式不同而有所不同的祭品。例如「跨年儀式時期」的帶火把儀式,乃全村於剛天黑時去kovongae(溪名)取專門用來進行家庭儀式的祭祀水。再如「試種儀式時期」的共同儀式中祭司進行鳥占儀式時,會帶醃肉等。另一則極具特色的是最後一個階段的宴客,主要由祭司帶領村民巡視全村進行品酒行為。當祭司們決定開始進入時期儀式時,所有家戶就都必須準備釀酒。釀酒所需的時間約一星期左右才能完成。因此,曆法儀式最後一個階段的品酒儀式會當天被視為儀式的重頭戲之一。過程由該年度的男、女祭司帶領所有村民,到每一戶人家品酒。首先由由主祭者負責開封品嚐第一口酒,若表示好酒,後面的村民則會競相跟著品嚐。反之,若祭司覺得酒釀得不好,那後面村民也會顯得興趣缺缺,品酒的人數相對減少,而該戶人家亦會感到面子不足。品酒順序,由祭司開封先品嚐,然後男生們負責喝酒,而最底層的酒渣則是留給女生飲用。

2. 家庭儀式祭品

      根據文本1.31.63.23.43.63.73.10,報導人表示家庭儀式其主因在於「吃新米」的意思。僅能以小米當作祭品,煮食的份量僅一個拇指的大小,如圖1所示。該儀式必須於半夜或趁天亮前進行,儀式煮食的祭品不是為了家

image053

人飲食,主要是為了獻給「靈」,進行期間門戶不能打開亦不讓外人看見及參與。祭品特別強調只能以小米,但偶爾會出現使用稻米。有趣的是並非以常見的芋頭、地瓜等等做為祭品,顯見小米與稻米於當地的重要性。

      該儀式還包含人稱動作轉換為儀式動作的行為。如圖2 ma-polra-polra「互相摸儀式」指家人之間彼此碰觸的動作。如圖3 po-lrahalre「放上面儀式」,是為了請pelenge「靈」吃食物。

 

1 這一撮的小米單位,萬山魯凱語稱為kaoho。(攝影╱林惠娟)

3. 個人儀式的祭品

      根據文本2.93.13.3文本出現的祭品主要以曆法儀式為主,此段的語料來源出自個人採訪時的田野筆記。個人儀式的大多發生於野外,例如外出工作或狩獵等。過去野外祭祀時僅需撕掉煙草葉的一小角,不需點燃即可直接放置在野外的祭壇上,此儀式動作稱之為po-taaleve「放下面儀式」。倘若祭祀本身沒有抽煙的習慣亦僅需念頌祭詞如:pakane-lra-imiae, ovaai-lra-imiae, la-ko pasopalr-iaepaisik-ine takolra pelenge mik-iae lrokelakev-iname.我餵你吃了、我給你

image057

祭品了,(請)你讓惡神閃開並保護咱們。經田野發現過去使用的祭品未曾出現過檳榔,不知是否為後期影響所致,有待深入釐清。

2 ma-polra-polra「互相摸儀式」:沾取祭品給對方時,會邊念出祈禱祭詞。(攝影╱林惠娟)

(四)祭詞

1. 時期儀式

      根據文本2.32.6,然而2.6是所有儀式中唯一出現的特殊祭詞:“ritininiolo riipangolai akeakece koolravilravisi vilisakoaedhe ioyalaio.”我們進行祖靈祭,就像是獵山羌、切割肉塊vilisakoaedhe ioyalaio祭詞最末出現的詞彙vilisakoaedhe已無從得知其意,ioyalaio則為虛詞。

 

2. 家庭儀式祭詞

      根據文本2.32.63.4,家祭祭詞常與祈求靈憐憫,保佑健康、去除惡靈為主。

 

3. 個人儀式祭詞

      根據文本3.1-3.3,個人祭詞多以祈求憐憫、保佑或事件能順利等等為主。相較於E文本林啟臨先生的其他儀式語料記錄,會出現較為強烈的祭詞,如「希望野外的神以及我們的祖靈能帶給我們平安、豐收以及更多獵物。」或在持火把儀式的取祭祀水途中,會出現「我們要像這個熊熊火焰一樣長壽,有力量,敵人會怕我們,祈求靈把好運帶來,厄運帶走。」有別於蔡女士於家庭儀式的祭詞則較為溫和。

      另有一則蔡女士提供如途經凶地時,可唸誦如下的祭詞:aehema-iname, pasopalra pakasomikace. ocihicihi-na-imiae aoae--iname anopapalra.憐憫咱們、幫助(我們)清醒。我們要遠離(請)你不要跟著咱們。

 

(五)祭祀地點

1. 時期儀式地點

      根據文本1.52.3-2.63.23.53.63.93.11時期儀式,可以發現祭祀地點會因為內容不同而不斷地移動,而非固定於一個特定的地點。例如確定即將進入禁忌時期時,祭司會先去屋頂昭告村民,然後依序接下來舉行的不同儀式活動,而選擇不同地點。根據2.3 mo-lapangolai98所聚集祭祀的地點,報導人解釋:kamavelret-idhe ana taoreleheleheae. ka madhaane-ka-i ka.那個祭壇(原本就)有石頭堆著並非真的房子。亦解釋當時在舊萬山,大家都知道這個有石頭堆疊的地方是公家的場所。

image059

2. 家庭儀式祭壇

      根據文本3.43.73.10家庭儀式的祭壇是以月桃葉編而成,稱之為tokongo「祭籃」,請參考家庭儀式祭品中的圖3照片。根據文本記錄,祭籃平時懸掛於屋內生火處(廚房)上方,亦即儀式是進行的地點。其祭祀對象為pelenge「靈」,通常都是taadhii pelenge「善的靈」為主。蔡女士另補充說明:tokalaleheae-ta opoa-nai toakene talavoe-nai, la-ni oomak-iname taleke lo oahaa-nai. takapakaeaea-nga ocao opia-mao ana. oolra-mao dhona avo, mani poa-nga-mao topoi pavalrisi.進行禁忌時期時都要清理火爐,祈求食物豐盛。每個人都要這麼做,清理灰渣並重新起火。

 

3 po-lrahalre「放上面儀式」,tokongo「祭籃」:以月桃葉編制而成。(攝影╱林惠娟)

 

3. 個人儀式祭壇

      曆法儀式文本中,較少出現有關個人儀式的祭壇訊息。但依據田野記錄的語料,個人儀式出現的祭壇是以石頭或石片(頁岩)堆砌而成。野外祭壇不僅隨處可見,亦可以依該處是否曾發生特殊事件,而決定新增野外祭壇與否。報導人以當她親身經驗為例,當她去田理工作時,若經過野外祭壇,就會停下來進行po-taaleve「放下面儀式」的動作邊祈禱說 “mokela-nga-nai pakalralriase, nai-padhalroo todhao ooma lropenge.”語意為「我們到了,請讓我們(工作)順利(才可以)趕快完成許多田裡(的工作)。」野外祭壇所祭拜對象通常含有兩種,taadhii pelenge「善的靈」與takolra pelenge「惡的靈」。

本文作者林惠娟(lakadhaalae leeve)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碩士班三年級,本文乃節錄自其2013碩士學位論文〈以民族語言學角度探討萬山魯凱族之曆法儀式〉未定稿,在此謹保留修訂之空間。關於此一主題完整之論述,請參見正式發表之學位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