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原住民師生訪玉里古剎玉泉寺 老照片講古 9 2013/06

文‧圖╱黃家榮

 

原住民師生訪玉里古剎玉泉寺

      玉泉寺位在進入八通關古道清代段東側的其中一處登山口──此處普遍被當作是八通關古道的起點;現今玉里車站後方西北側一帶。建立於1916大正5。寺內保留了古色古香的中國廟宇式建築風格,民國40年毀於花東大地震,玉泉寺重建,並在廟宇的右前方興建了一座納骨塔。民國80年左右玉泉寺再次改建,即為今日樣貌。

 

      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鄉下的孩童在畢業前,總會由師長帶領,搭乘火車來到繁榮的花蓮市進行三天二夜的畢業旅行;而住在花蓮北區的同學,則是搭乘火車南下來到較純樸的鄉下畢業旅行。這張照片的拍攝時間約在民國40年,花蓮壽豐的國小原住民同學到瑞穗、玉里名勝古蹟參觀,他們除了到訪瑞穗車站後方的北回歸線碑外,也來到玉里古剎玉泉寺,與著名的溫泉勝地─安通溫泉一遊。

 

      師生們於玉泉寺納骨塔前合影留念,可見地震後改建的玉泉寺及納骨塔風貌。從學生們的服裝可看出當時臺灣生活的情景,照片前排右一的原住民女同學還穿著日本時代高校的水手服,相當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