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文獻電子期刊/期刊內容

萬山魯凱族的傳統衣裝刺墨 部落故事 9 2013/06

文╱本刊編輯部

魯凱族萬山部落女子盛裝      魯凱族萬山部落女子盛裝_背面

日治時期萬山部落(今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里),魯凱族女子的盛裝照(正面及背面)。攝於1938年(昭和13年)。頭環上的百合花稱為bangngabangngaler,頭巾叫做kawuwas,項鍊為tsier。百合花高雅潔白,是英勇貞潔的象徵,女性必須經過買百合花儀式(kialidrao)及具備良好婦德才可配戴。而男性則必須能獵得六頭以上的山豬,勇武善獵者才可配戴。女子之長袍已受到漢族衣裝形式影響。(攝影╱宮本延人‧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圖像編號A1300、A1301)

魯凱族萬山部落男子盛裝      魯凱族萬山部落男子盛裝_背面

萬山部落,魯凱族男子的盛裝照(正面及背面)。男子佩刀叫Liwas攝於1938年(昭和13年)。(攝影╱宮本延人‧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圖像編號A1308、A1307)

魯凱族萬山部落獵人行皮衣著      魯凱族萬山部落男人常裝

萬山部落,魯凱族男子獵裝照(左圖)和常裝照(右圖),攝於1938年(昭和13年)。男性衣料多為皮革製,皮衣稱作bayulankalitsi,其中kalitsi是山鹿皮,帽子則稱為taopun常裝男子身穿短裙,男女的裙子都稱為yimay,舊時的男子裙子叫做labiti。現代男子已少有裙裝穿著,即使有,也會外加一件長褲和披肩,褲子稱為kajinngi(攝影╱宮本延人‧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圖像編號A1303、A1304)

魯凱族萬山社男子胸口入墨_頭目      魯凱族萬山社女子手背刺墨

萬山部落,魯凱族男子頭目在胸前劃紋,稱為「入墨」(左圖);女子在手背上刺紋,稱為「刺墨」(kia pacase右圖)。攝於1938年(昭和13年)。在魯凱族的文化當中,刺紋是地位崇高的象徵,因此並非人人皆能紋身。據說頭目是百步蛇的後代子孫,所以紋身圖案多與百步蛇有關。刺墨也被認為帶有護身作用。(攝影╱宮本延人‧圖片來源╱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圖像編號A1320-2、A1319-1)